有色冶金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概览>有色冶金

锌冶炼工程
作者:中国恩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 . -

  Ø 赤峰中色库博红烨锌冶炼工程,工程共四期,形成锌锭总生产能力23万t/a、电铜2400t/a、硫酸35万t/a的规模,生产能力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装备达到国内同等规模先进水平,同时净液渣回收至电铜属国内锌冶炼企业首创,创造了锌冶炼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从高浸渣中浮选回收银至银精矿,浮选后液通过萃取回收锌,提高了有价金属回收率。

  工程全部由中国恩菲承担设计,采用中国恩菲与赤峰中色双方共同拥有专利知识产权的热酸浸出-低污染沉矾除铁湿法炼锌的工艺,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经过二十多年的生产实践证明:该工艺成熟可靠,生产稳定、运行费用低,产品一级品率高,经济效益较好,该企业生产管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名列国内外先进水平。四期工程获2013年优秀工程设计奖(省部级)一等奖,从湿法炼锌净液渣中回收铜的新工艺获得2012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Ø 内蒙古兴安铜锌锌冶炼工程,工程分两期,一期规模10万t/a,采用黄钾铁矾工艺,EPC总承包,2009年7月投产。二期工程再增加10万t/a锌冶炼能力, EPC总承包余热锅炉、电仪及制酸尾气等,主流程选择热酸浸出-喷淋除铁工艺技术,重点对浸出渣处理进行论证,全部竣工投产后锌冶炼可达到25万t/a,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Ø 巴彦淖尔紫金锌冶炼工程,工程分两期,设计规模共20万t/a,实际产量为22万t/a,由中国恩菲进行工程设计,一期规模10t/a采用国际先进的热酸浸出-低污染沉矾除铁湿法炼锌工艺,2006年5月投产;二期规模10t/a采用与一期相同工艺,2009年9月投产。

  Ø 白银西北铅锌冶炼厂锌冶炼资源综合利用项目,EPCM项目,是中国恩菲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系列15万t/a电锌项目,其锌系统采用焙烧-热酸浸出-黄钾铁矾全湿法炼锌工艺,其中面积为152㎡的流态化焙烧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锌冶炼焙烧炉。该项目作为国家工信部专项资金支持的锌冶炼示范性工程,无论在技术水平方面还是节能降耗方面,都位居世界最高水平,代表锌冶炼领域的领先性,也是中国恩菲对锌冶炼行业的突出贡献,目前正在建设中。

  Ø 株冶常压富氧直接浸出搭配锌浸出渣炼锌工程,EPC总承包,设计规模为13万t/a ,采用富氧直接浸出—针铁矿除铁工艺,该工艺取消了制酸系统,并可以处理含锌废渣,通过富氧的加入提高锌的回收率,该工艺是当前国际最新的湿法炼锌技术之一。该项目设计规模为32万吨溶液砷盐净化工艺,为国内锌冶炼系统采用砷盐净化工艺,单系列规模最大的溶液净化系统。该项目于2009年9全面投产。

        

  Ø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电锌及渣综合利用工程,锌冶炼厂电锌产品总规模达到15万t/a,采用了大电解槽、3.2m2阴极板、大型全自动吊车等国际先进装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锌电解车间。项目各系统之间产出渣资源化循环利用,充分发挥了铅锌冶炼联合建厂优势,为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又一绿色环保型铅锌冶炼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