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冶金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概览>有色冶金

贵金属冶炼工程
作者:中国恩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 . -

  1.金矿处理技术

  Ø 常规金矿

  常规金矿通常采用氰化浸出工艺,该法提取金成本较低,回收率高,对矿石适应性较强,主要工艺过程为:浮选、氰化、洗涤、净化、置换、精炼,代表项目有莱州黄金冶炼厂、招远金矿、新城金矿、三山岛一期、二期等项目;浮选、氰化-炭浆法,代表项目有河北峪崖金矿、煎茶岭金矿等。

  Ø 难处理金矿

  难处理金矿需要进行预处理后再氰化浸出,主要目的是使包裹金矿物的硫化物氧化并形成多孔状物料,使氰化物溶液更容易与金接触,主要有焙烧氧化法、生物氧化法、加压氧浸法等。

  焙烧氧化通常在高温下采用一段或两段焙烧氧化包裹金的硫化物,使金暴露出来。该工艺投资少、操作简单、适应性强,综合回收好,金的回收率高。但对处理某些含砷金精矿,由于尾渣含金较高,致使金回收率降低。代表项目招远黄金冶炼厂,中原黄金冶炼厂,恒邦股份有限公司等。

中原黄金冶炼厂

  生物氧化法是指先用生物氧化的方法将金矿石中的硫、铁、砷等氧化分解进入溶液,使包裹在硫化物中的金暴露出来。该方法具有投资少,对某些金精矿回收率高,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代表项目烟台黄金冶炼厂等。

  加压氧浸的基本原理是在高温高压、有氧的条件下破坏包裹金的硫、砷化合物,使金暴露出来,达到提高金氰化回收率的目的。其优点是反应速度快、适应性强、硫化物分解彻底、金银回收率高;和其它处理工艺相比,该工艺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加压氧浸预处理,金精矿中的砷将主要以砷酸铁(FeAsO4·2H2O)的形式存在于渣中,化学稳定性强,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另外该工艺既适合处理精矿又适合处理原矿。代表项目贵州紫金矿业水银洞改造项目500t/d混合矿;招金金翅岭金矿300t/d金精矿,目前正在设计中。

  2.贵金属回收处理技术

  Ø 从富含贵金属废料中回收贵金属

  通过水溶液氯化、电解精炼等技术使金、银、铂等贵金属达到≥99.99%的品位。如成都540厂(长城金银精炼厂),四川省天泽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贵金属精炼及新材料迁扩建工程,成都市天甫金属矿粉体有限责任公司450t/a电子级银粉项目。

  Ø 从催化剂中回收贵金属

  徐州浩通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石化行业催化剂9500t,回收铂、铑、钯、银等贵金属,2011年投产。

      

  Ø  从镀金废液和镀金废件中回收黄金

  用离子交换法从镀金废液中吸附黄金,然后以洗脱法从树脂上回收黄金;用退镀法使金从镀件转入溶液,退镀液经置换处理使金沉出,然后精致。两种废料处理均可得到≥99.99%黄金产品。香港电化机械贸易有限公司的《从镀金废液和镀金废件中回收黄金》工程于1982年顺利投产。

  3.从铜镍硫化矿中回收贵金属

  Ø 金川铜镍硫化矿

  金川铜镍硫化矿含铂族金属品位平均约0.4g/t(Pt:Pd≈2:1)。含铜镍分别为0.23%和0.42%。经火法熔炼及一、二次高硫磨浮后,贵金属富集在二次合金中。以二次合金为原料,采用湿法处理,工艺过程包括贵金属富集和分离提纯两个部分。贵金属富集采用一次控电氯化—亚钠脱硫—二次控电氯化工艺,除去大部分铜镍等贱金属,使贵金属富集到品位约10%的贵金属精矿;分离提纯采用溶剂萃取与化学沉淀相结合的工艺,经分离及精制后分别得到锇、钌、金、铂、钯、铑、铱等其中贵金属产品。《从二次合金中回收贵金属新工艺》工程于1983年顺利投产。当时规模为年产铂钯800Kg,现已扩大为年产铂钯3000Kg。该工程198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拟新建10t/a贵金属工程。我院已完成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

  Ø 津巴布韦霍普韦尔铂钯矿

  津巴布韦霍普韦尔铜镍硫化矿,含铂钯高,平均3~4g/t,含铜镍较低,分别是0.12%与0.22%,故称铂钯矿。经火法冶炼成高冰镍后即可直接回收贵金属,其工艺过程是:三段加压浸出出去铜镍等贱金属,并得到含贵金属约145%的贵金属精矿,经分离提纯后得到铂钯金等贵金属产品。副产品为电镍、精制氧化钴及电铜。产品为:海绵铂3690Kg/a、海绵钯3005Kg/a、铑粉200Kg/a、电镍5000t/a、电铜3400t/a、精制氧化钴106t/a。津巴布韦霍普韦尔铂钯矿项目采选冶工程我院于2013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4.从铜阳极泥中回收金、银、硒、碲

  Ø 铜阳极泥经加压浸出-合金吹炼-银电解-金精炼-硒精炼-碲精炼工艺,回收金、银、硒、碲。代表项目金川公司铜阳极泥稀贵金属综合回收项目;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阳极泥车间。

  Ø 铜阳极泥经硫酸化焙烧蒸硒—稀酸分铜—氯化分金—亚钠分银—金还原—银电解,回收金、银、硒。代表项目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稀贵金属回收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贵金属车间;垣曲冶炼厂处理500kt/a多金属矿综合捕集回收技术改造工程阳极泥处理车间;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阳极泥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