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恩菲主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碳排放核算指南》正式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 . -
  近日,中国恩菲能源环境专家刘海威主编的碳达峰碳中和专著《垃圾焚烧发电厂碳排放核算指南》由中国环境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书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碳排放核算和低碳化运行提供了指导,主要内容包括碳排放相关概念、中国“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我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碳核算的意义、垃圾焚烧发电厂温室气体产生与排放的分析、碳排放量主要核算方法和标准体系、垃圾焚烧发电厂碳排放核算方法与技术及案例分析等,是集公司最新“双碳”技术研究与实践经验的结晶,可供政府部门、协会学会、市政环保企业、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等从事碳排放碳中和领域相关工作的人士参考使用。

  碳排放核算方法由中国恩菲牵头,联合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大学等行业领先的企业与研究单位,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专家的指导下提出,涉及适用范围、系统划分、核算边界、核算方法、活动数据、排放因子等,并基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际案例数据,分析和比较了不同项目碳足迹数据的差异、原因和优化方案,进行了碳排放量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本书的出版发行将助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作者:


  刘海威,公司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能源与环境专业领域的咨询设计、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作为研发课题负责人、技术总监组织完成国家863课题、“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水专项”等多项国家、五矿集团研发课题。积极推动环保行业智能化发展,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组织完成焚烧炉ICC智能控制研发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作为住建部全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全国垃圾焚烧发电厂AAA等级评定工作;参加《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标准》《垃圾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技术规范》(DLT 1967-2019)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和审定工作;作为ISO/TC300注册专家在2021年ISO/TC300年会上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并作相关提案。